《汽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标准》立项获批

2020年9月,泷涛环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的《汽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标准》,经过专家评估,其立项获得“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批准。此标准旨在加强汽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明确有机物排放及生产过程中各类大气污染物控制要求和排放限值,提升VOCs污染治理技术水平,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6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城市31个,超过300万辆城市12个,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深圳、东莞、天津、青岛。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迅猛增加,汽车维修和保养的需求越来越大,伴随而来的是汽车维修过程中大气污染物排放也愈发严重。据统计,仅北京地区,纳入全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源排放清单的汽车维修企业共约2480家,其中涉及VOCs排放的企业有1450家,排放总量约1416吨。汽修行业排放的VOCs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不可忽视的重要排放源。
      目前,全国范围汽修行业喷漆废气的治理多采用单一活性炭吸附、光催化氧化、低温等离子等工艺,其特点是设备价格便宜,但是治理效果十分不理想,无法保证稳定达标。生态环境部今年印发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中,已经明确要求“组织企业对现有VOCs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开展自查,重点关注单一采用光氧化、光催化、低温等离子、一次性活性炭吸附、喷淋吸收等工艺的治理设施。对达不到要求的VOCs收集、治理设施进行更换或升级改造,确保实现达标排放。除恶臭异味治理外,一般不采用低温等离子、光催化、光氧化等技术。”近几年,河北、河南、山东等多地均出台过相关文件, 不建议采用低温等离子、光催化等工艺来治理 VOCs。
      在汽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防控标准方面,现全国汽车维修行业执行的是《汽车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 24409-2009)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 中相关规定,其排放标准限值过于宽松。同时,两项标准中均未对于汽车维修提出明确过程控制要求,目前已经无法适应当前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形势。北京、山东、上海、江苏等各省市虽陆续发布了大幅度严于综合性国标的汽修行业的地方排放标准,但各级地方标准偏差较大、缺乏统一的汽修行业标准,造成各级环保部门对该行业难于进行有效的监管。

汽修行业大气污染控制相关排放标准(mg/m³)

因此,随着污染控制技术和废气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环境污染形势的愈加严峻,迫切需要制定我国汽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标准,明确其生产过程中各类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限值、过程控制要求、净化处理要求,引导汽修行业进行工艺改进,提升VOCs污染治理技术水平。

汽修喷涂废气排放特点是单个企业规模不大但总体排放量较大,间歇操作带来的排放量时段变化大,废气中漆雾较多对前处理要求高,VOCs 组分复杂,排放浓度限值要求严格等,因此汽修喷涂废气治理在技术上有相当的难度。

根据泷涛环境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可采用集成化 VOCs 废气净化设备,应用先进的分子筛吸附技术,确保喷漆房尾气排放满足国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泷涛环境也将以参与此标准编制为契机,依托其自身技术优势,一如既往地为汽修喷涂废气治理提供更加专业高效服务。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