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水沸石分子筛用于玻璃钢行业含苯乙烯废气污染防治技术介绍

一、背景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玻璃钢)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复合材料。它是由合成树脂和玻璃纤维经复合工艺,制作而成的一种功能型的新型材料,被广泛应用建筑、化学化工、汽车及铁路交通运输、船艇及水上运输、电气工业及通讯工程、民用产品等。据《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行业2019年经济运行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总产量维持在457至445万吨上下。苯乙烯在不饱和聚酯树脂中,通常起着稀释剂和交联剂的双重作用,它价格低廉,和不饱和聚酯有较高的反应活性,且是多种聚酯的良好溶剂,被广泛应用。

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产量变化情况(万吨)

2、污染问题

目前,困扰复合材料生产加工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解决“三废”。其中,废气问题最为突出。玻璃钢在成型过程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s),主要污染物为苯乙烯,其产污环节如图1所示。活性稀释剂苯乙烯以气体状态释出,成为带恶臭、刺激性气味的VOCs废气,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同时,苯乙烯属于2B类致癌物,易于挥发,恶臭,对眼和上呼吸道粘膜有刺激和麻醉作用。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长期接触有时引起阻塞性肺部病变。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有效治疗。

玻璃钢生产手糊成型工艺流程示意图

3、玻璃钢生产含苯乙烯废气排放特点

玻璃钢行业生产过程中,苯乙烯单体沸点高达146℃,而且气态苯乙烯具有易聚合的特性,因此对其有效处理一直都是行业内棘手的技术难题。其废气排放特点为:

  • 风量大,浓度低、波动大,温度高;
  • 粘稠物质存在、颗粒物多、苯乙烯废气组分易聚合;
  • 废气收集不规范,无组织排放量大;
  • 间歇生产情况多。

针对大风量、低浓度有机废气治理,吸附浓缩+氧化工艺综合效果较好被广泛应用。但在吸附浓缩过程中采用活性炭或普通沸石等常规吸附材料,容易导致吸附材料堵塞,进而缩短设备与材料寿命,因此在沸石转轮应用中,必须尽量避免含苯乙烯组分的废气进入系统。此外由于沸点较高,热脱附解析吸附材料时,温度不够则很难脱附;温度过高则容易形成聚苯乙烯,造成设备损坏,进而影响总体治理效果。

为解决玻璃钢行业废气治理的行业痛点及难题,满足市场需求,泷涛环境结合自身技术优势,针对含苯乙烯类难处理组分,开发了“沸石分子筛固定床吸附浓缩+催化氧化”治理技术,为高效解决污染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连续缠绕生产大型玻璃钢设备

4、项目简介

本项目适用于年产100套湿式静电除尘玻璃钢类环保设备生产线,产品在生产(配料、缠绕、晾干、喷漆、储存、固废)过程会产生大量有机废气,为解决VOCs污染问题,建立了一套高效有机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

5、 废气治理装置

技术优势:

工艺技术先进,设备净化效率高、稳定达标排放;操作便利、自动控制,即开即用;综合能耗低、运行费用少、安全性高。

5、沸石分子筛产品特点:

自主产品与传统颗粒或蜂窝活性碳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 专有技术,可处理易聚合类如苯乙烯废气,吸附容量大、疏水性能好;
  • 相比涂覆型,本产品采用直接挤出,沸石分子筛固含量高达85wt%以上;
  • 相比实心颗粒,气固接触面积增加了1.8倍,提高了沸石分子筛有效利用率;
  • 产品强度优于蜂窝活性炭,使用更便捷;
  • 耐温性能好,可高达650℃;
  • 安全性高,无机材质不可燃;
  • 材料寿命长达5年,反复再生性能无衰减。

6、该技术可应用的行业

  • 玻璃钢加工企业;
  • 橡胶行业;
  • 汽车维修喷涂;
  • 飞机、高铁、轮船等交通工具类;
  • 电机浇漆生产行业;
  • UV漆喷涂线;
  • 印刷行业;
  • 使用水性漆等不达标排放行业;
  • 无组织排放收集。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