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才知道,比尔·盖茨为什么推荐这本书

“我来自一个极少有人能想象的家庭。我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不上学,不就医,是父亲要我们坚持的忠诚与真理。父亲不允许我们拥有自己的声音,我们的意志是他眼中的恶魔。”

——塔拉·韦斯特弗

17岁之前一直生活在大山里,因为父亲拒绝现代教育,导致她从未上过学,处在野蛮甚至蒙昧的极端成长环境,家庭充满了暴力冲突和控制;17岁时受哥哥鼓励自考了大学,之后一路开挂,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无论是书名,还是故事梗概,很容易让人误解为一个鸡汤故事:一个天才少女打破桎梏,横空出世,通过主动接受教育,取得了学术上的至高成就,以及人生的华丽蜕变等等,然而,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6月25日,泷涛环境2021年第二期读书分享会围绕塔拉·韦斯特弗这部自传回忆录展开讨论,探索书本背后惊心动魄的“真相”与发人深省的“思考”。

书的英文名叫《Educated》,直译为“受过教育的”,中文名则译为《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教育和山,二者又有何深层次的关系呢?

根据张欣分享,本书中文版的译名出自《圣经·诗篇》,原话为:Flee as a bird to your mountain,这句话本身就具有双重解释,一种是“逃离”,一种是“找到新的信仰”。个人被教育的过程,或许可以理解为逃离并找到新的信仰的过程。

诚如卢梭所言: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只是一页页看似波澜不惊的文字中,处处皆是波涛汹涌,因为塔拉的家庭枷锁过于沉重了。然而她的突围,很难不让人联想到罗曼·罗兰的那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 依然热爱生活。”

张欣说,与其说这本书是一个和教育有关的励志故事,倒不如说它是一本有关女孩逃离旧的枷锁、借助教育找到新的自我,成为真正的自己的奋斗历程。正如塔拉的自述,“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教育给我的新世界,那是我生命的无限可能。”

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逃离的那座山,只是未必每个人都能飞越至山的另一边,也不是每个人都有重生的勇气与魄力,因为整个过程需要剥离舍弃的太多……然而不管现实给你带来多么沉重的击打,你都可以彻底改变自己,塑造自我,这是教育赋予我们每个人的能力。

“过去是个幽灵,虚无缥缈,没有什么影响力。只有未来才有分量。”愿你我,像鸟飞往各自的山!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