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决定起点,而情商决定了上限

一个人的成功,智商和情商占比,分别是多少?有这样一个普遍的答案:智商占约20%,情商大约占80%。实际上,越来越多人更倾向于这样一种说法:智商决定起点,而情商决定了上限。近期,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作为本期的分享者,郝建秀选择丹尼尔·戈尔曼《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进行了解读。

丹尼尔·戈尔曼素有“美国情商之父”之称,他所著的《情商》一书打破了长久以来智商的天生决定论,更为心理学界探讨已久的“情绪智慧”问题提出关键性的解释,因此值得深度阅读与分享。什么是情商?郝建秀介绍,情商即情绪智商(EQ),或情绪智力(EI),是与智商(IQ)相对的一个心理学概念,指的是评价人的情绪智力发展水平高低的一项指标,相对于智商而言提出的与一个人成才和事业成功有关的一种全新的概念。作者利用大脑与行为科学的突破性研究,说明了高智商的人表现不佳、普通智商的人表现出色的影响因素,如自我意识、自律和同理心等,这些因素虽然不是生而有之,但却为我们提升治理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

“一个人遇到的几乎所有问题都与情绪管理不当有关,而情商就是管理情绪的能力。”郝建秀说,戈尔曼把情商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的能力:1、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2、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3、自我激励的能力;4、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5、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折射在现实中,一个情商高的人往往会激励自己,在遭遇挫折、陷入低潮时,会提醒自己要勇敢面对,站起来,未来还大有可为,可能会变得更好。与此同时,情商高的人还会激励他人,他会赞美周围的人,肯定他的家人、朋友、同事。别人跟他在一起常常会有一种重要感。情商低的则反之。

针对情绪管理,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相关案例,读书分享会不少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即如果你无法改变这个世界,那只能改变自己。提及在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郝建秀表示,成熟的自我管理和共情能力仅仅是基础,只有全面掌握情商的五大方面能力,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应用和思考,融会贯通,才能做到游刃有余。认清自己的情绪,和自己和谐相处,乐观向上,更加有效地与人沟通,构建更加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何乐而不为?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