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医药制造行业产排污核算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12月26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医药制造行业产排污核算项目”成果验收会。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陈复研究员主持,特邀生态环境部环境评估中心梁鹏研究员、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陈少雄会长、医药制造行业企业环保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齐珺博士的汇报,并对项目的细节和相关情况进行了认真质询。经认真讨论后,专家组认为:项目提交资料涵盖了医药制造行业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兽用药品制造、生物药品制造、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药用辅料及包装材料制造 7个小类行业的产排污核算成果,顶层设计目标明确,验收资料完整、规范,符合项目验收要求;项目调研样本量超过200家,涉及调研地区20多个,超出任务书需求,样本数据具有行业代表性,能够满足医药制造行业企业产排污量核算需求;核算过程科学严谨,系数成果逻辑合理,数据验证能够符合行业实际情况,保证行业产排污核算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最后,专家组一致认可,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医药制造行业产排污核算项目由北京泷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河北科技大学、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及博慧检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参与项目研究,充分发挥了环境技术公司、医药行业协会、专业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专业优势。

产排污系数和末端治理效率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污染物产生及排放量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对污染源产排量科学核定具有决定意义。它能在一定样本数的基础上,较为客观地反映各地、各类污染源总体上的排污状况,对于国家,包括省一级掌握宏观情况,做出科学决策都非常重要。此外,产排污系数,经过试用、修改和进一步完善,还将作为环境管理的重要工具,在环境统计、排污许可、环境监理、总量控制、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等各项工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泷涛环境同各参与单位密切配合,克服了工作时间紧、调研任务重等困难,经过几个月的奋战,终于按时结题。本项目虽然已通过验收,但泷涛环境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工业源污染物排放规律,从理论和实践上开展产排污系数和污染物行业排放标准、产排污系数和清洁生产、产排污系数和总量控制等的关系研究,继续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管理的水平,为国家总量控制、政府区域管控、企业清洁生产等提供最优质的环境技术服务。

背景说明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