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爱上阅读》作者宋家博老师现身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

读完一本书,阅完即忘,收获寥寥,乃至颗粒无收,所以读书到底有什么用?不少人有这样的疑惑和不解,久而久之,便放弃躺平。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知乎上曾有这样一个回复,发人深省:

“我不记得过去的20年里,我曾吃过什么饭菜,不记得它的气味、颜色、口感,但我可以确定,它们中的一些已经成为我的一部分,化作我的血肉,使我得意成长。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

话虽如此,可是,如何爱上阅读?这是值得深思、探索并实践的大问题。

2021年7月29日,泷涛环境第四期读书分享会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化工大学“高效阅读”课教师、《如何爱上阅读》作者宋家博,带来干货满满的分享内容。

天下第一好事便是读书。宋老师透露,自己过去是一个不怎么爱阅读的人,“甚至连工作总结都写不好”,但利用“正确”的方法,一步步爱上阅读,并出了这本书。

分享中,宋老师强调,必须要站在系统的角度来看待阅读这件事,并挖掘不爱阅读的原因,进而对书籍和阅读重新认识和理解,最终找到爱上阅读的方法。

为了帮助读书会成员更好地理解吸收,宋老师利用盲人摸象的故事引导出“系统”概念。他指出,不能仅仅通过了解系统的多个构成部分来认识系统的整体性,否则必然出现认知的偏差。

“当你衣食无忧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或购物,或旅游,必然是一些能够引起我们的兴趣,让我们获得愉悦感和满足感的事情。

“而在阅读的过程中,你又会遇到什么?走神、读不进、看不懂、记不住、没耐心……这样的阅读体验,何来愉悦感,又如何能读完一本书!”

我们之所以读不进一本书,是因为“碎片化会造成整体内容的分割,时间的间隔会造成遗忘,尤其是章节之间,在大脑中无法形成一个有意义的整体,从而影响理解。”

其中,逐字默读的方式要及时改正,因为它会导致阅读速度慢,使阅读内容碎片化,不易获得整体的意义,造成理解困难。

通过一个个浅显易懂、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道理,宋老师引导大家思考和讨论,随后抛出对阅读行为的深度观察与研究,即阅读的本质是“通过符号获取意义”,是大脑及眼睛对书的内容进行协作处理的过程,是一项包含识别、理解、记忆与应用的整体性技能。

既已把脉问诊,便可对症下药。技能是可以通过训练来获取和提升的。如何提升?

宋老师给出了答案:刻意练习。低效阅读者通过改变阅读方式,获得最初的愉悦感,再提升理解、记忆和引用能力,以及通过阅读与刻意练习构建知识体系,实现向高效阅读者的蜕变。

整个分享过程,宋老师循循善诱,金句频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各读书会成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思维观念与读书方式方法的洗礼,并献上了精心准备的鲜花以示谢意。

最后,公司总裁郭行做总结发言,分享了近期的读书情况与感想,重申了读书分享会举办的意义与价值,并在现场颁发了丰厚的活动奖品。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