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不相逢创业时——入职泷涛环境四个月有些话想说

写东西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之于我,无非三个:一本好书;一次触动内心的经历;几番旁若无人的思考。而今,他们碰到一起了。

我曾激情四射,纵横捭阖;我曾毛毛躁躁,上蹿下跳;

我曾一往无前,坚韧不拔;我曾头破血流,遍体鳞伤。

这不是四个情景,或许只是两个,甚至,一个。从视角,到感官,从过程,到结果,不同的维度,带来纠结的评价。乐观也好,悲观也罢,或许我们终将变成最不期望的那个自己,但是我要向着自己喜欢的样子努力。

木桶理论一直深深影响着我,最短的那个板子决定了你所能容纳的水量,它是如此真实以至于让人无力反驳。直到这句话从耳朵钻进我的脑海“弥补弱点可以防止失败,发挥优势才可以通向成功”。在这个我们的征途已经是星辰大海的时代,“飞轮”最伟大的地方在于它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修正和弥补自然有擅长的人来完成,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不断地在擅长的角度去匹配“飞轮”的前行。

五周年庆典的夜晚喧嚣而躁动,即便如此,合上双眼的瞬间大脑一片宁静。回味,从蓝绿开始,公司的一步步成长,同事们一段段演讲,让我感同身受。眼圈几度泛红,即使在这个书写的时刻。好吧,讲个笑话,郭总的“蓝绿”,到目前为止,我只记住了这两个字……

初难知,二多誉,三多凶,四多惧,五多功,上易知。见到那么多伙伴陪伴泷涛走过了难知,多誉,多凶的阶段,一方面深深感受到优秀团队力量的强大,另一方面又是深深的遗憾。16年我曾经创业的公司刚刚度过了第二个阶段,面临多凶的挑战,又陷入了木桶理论的怪圈,以至于不断饮鸩止渴,终于难逃衰亡。

在自身的才干之外,不断地培训各种技能即消耗了时间,又浪费了精力,然而没用,你依然提升不了你的技能,很难想象韩寒当年不辍学写作而是辗转于数理化的补习班之间是一种什么体验,至少我们是看不到《三重门》了。

平台,分工和协作是现在乃至未来的主流,把自己掰开,把自己最擅长的那个“长板”贡献到团队之中,才能铸就最强大的航船。

题目,只是萦绕在脑海中的一个声音,难以释怀;好在,今后不会再有这样类似的遗憾。感谢《飞轮效应》,感谢泷涛五周年庆,感谢“职场人核心优势挖掘课程”。

希望,我们挖掘长处,协力共赢,同舟共济,破浪前行!

补充资料:

作者:吉姆·柯林斯

飞轮效应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当达到一个很高的速度后飞轮所具有的动量和动能就会很大,使其短时间内停下来所需的的外力便会很大,便能够克服较大的阻力维持原有运动。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