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场新人一生受用的逻辑思考力

麦肯锡,这家全球著名的咨询管理公司,商界公认的人才培养大本营,是如何培训新人的?麦肯锡新人,为什么可以在短短时间内“脱胎换骨”,从菜鸟变成精英?又是什么原因,让“麦肯锡毕业生”走到哪里都炙手可热,在各行各业成绩斐然?

2023年2月17日,泷涛环境如期相约的读书分享会上,主讲人孙林静结合麦肯锡资深培训师大岛祥誉所著的《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让职场新人一生受用的逻辑思考力》,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书中,大岛祥誉坦言,逻辑思考力是入职培训的第一课,是你职场终身受用的硬本领。“逻辑思考力不难,它和天生的好头脑没有关系”,孙林静介绍,作者结合在麦肯锡的经历,总结出了麦肯锡逻辑思考力三步法:批判性思考,逻辑性展开,创造性思维。

按照书中的说法,真正的逻辑思考,是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有意识地进行批判性思维,提高“直觉”的正确性,进行逻辑证明。简而言之,要做到逻辑思考,需要具备这样一种能力:通过审核洞察,得出自己想法,再用简单易懂的方法来表达。

“批判性思考有三个基本方法:明确目的是什么、明确思维模式框架、不断发问。”孙林静说,锻炼批判性思考的7个习惯也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们分别是:对身边人讲话更具体;不要随波逐流;看新闻时联想;冲动购物前要思考;区分事实和意见;尝试当苏格拉底;不放任对话的模糊。

逻辑性展开,则需要围绕逻辑上是否有漏洞、是否挖得够深、是否讲得通,即逻辑的广度、深度与跳跃性三个维度展开。另外,创造性思维并非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专属,它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各种场合中,都能起到作用。

“对证据展开思考,确定其合理和有效后,运用金字塔结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表达。”孙林静分享了金字塔结构的建立方法,还指出,作者并没有在书中深入讲解金字塔结构,但推荐大家阅读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这部优秀的结构化思维书籍。

整场分享干货满满,金句频出,借助贴近现实和发人深省的案例与课题,激发了读书分享会成员的思考与探讨,成功让大家跟随麦肯锡资深培训师大岛祥誉,初步领略了“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的魅力。

“它不仅能让你在刚进入职场时摆脱‘处处碰壁’的尴尬处境,更能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为你提供跨越重重难关的力量。如果你也想学到麦肯锡的超一流工作术,为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这本书,推荐给你。”孙林静说。

分享人简介:

孙林静,业务一部环境咨询师,一位刚步入职场的小萌新。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