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污水治理新方向

农村污水治理,分区分类推进是趋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中均提出,针对农村环境整治,要从实际需求出发,分区分类推进。

其中行动方案指出,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分区分类推进治理,优先治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及水质需改善控制单元等区域,其次开展平原、山地、丘陵、缺水、高寒和生态环境敏感等典型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

可以看出,分区分类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是趋势,环保企业应优先关注农村污水治理重点区域。

农村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是关键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一批又一批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得到落地实施。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闲置、晒太阳、缺乏管理、建不起、用不起、管网建设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有些偏远地区,基础条件落后,人口稀少。但这些地区环境容量往往比较大,高处理效率、高运行费的规模化处理方式并不是最佳路径。

而在交通便利、规模较大、人口相对稠密、农业生产方式先进、已经在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中发展了养殖畜牧甚至工业的农村,建设规模化的污水治理设施却是有必要的。

农村污水治理与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路线相差较大,尽管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工艺已日臻成熟,但是难以直接应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一方面,农村和城市生活污水的水量水质和排放方式有差别;另一方面,受水资源利用、气候条件、地形地势和经济水平等因素影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更要求实用性,所选择的处理模式是否合适,直接影响治理效果和成本。

因此,农村污水处理需要重视因地制宜。对于规模较大、人口较集中的村庄将会采用村集中处理;对于有条件的地方且靠近城镇的村将会纳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而对于人口较分散的村庄将会采用分散处理模式。

农村污水治理,多项协同是方向

随着农村污水治理领域的火热发展,企业想在农村污水治理市场上取得长效发展,必须不断优化协作模式,寻找新突破。

首先要跳出污水处理的范畴,不能单单考虑污水治理,而应与畜禽养殖、粪便处理、秸秆利用等相结合,把废物转化为能源,在解决污染问题的同时,解决农村的能源与肥源问题。

其次,对于量大面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应该依赖于技术本身,而应依赖于多项协作模式;不能仅仅依靠市场化,同时也应以政府为引导,提高分散型污染治理的实效。

最后,环保重在管理,要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理念和现状。不仅要把农村变得看起来环保,也要让农村变得真的环保。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