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级IP之父”自传 比尔·盖茨:是我多年来读过最好的商业书之一

如果你熟悉美剧,大概率看过《迷失》、《绝望的主妇》、《实习医生格蕾》,也可能知道它们属于美国三大商业广播电视公司之一的ABC广播公司;

如果你熟悉动画,大概率看过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冰雪奇缘……也可能知道它们属于大名鼎鼎的迪士尼;

只是你未必知道,在它们背后伫立着同一个身影,享有“全球超级IP之父”美誉的——罗伯特·艾格。

“今天风光无限的迪士尼,也曾危机四伏,甚至面临被收购的困境。”泷涛环境雷刚说,2005年罗伯特·艾格临危受命,担任迪士尼CEO职位,帮助迪士尼渡过了这次危机。

2021年11月5日举办的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上,雷刚通过罗伯特·艾格自传《一生的旅程》,对这位传奇人物的成长故事以及所感所想进行了深度分享。

这本书有多知名?比尔·盖茨亲自为它撰写了2000字的推荐语,并称之为“是我多年来读过最好的商业书之一”,在国内出版后,豆瓣评分8.8。

这本书讲了什么?罗伯特·艾格在其45年的从业经历中,如何从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家庭孩子成为华特迪士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故事。

“即使它是一本讲‘领导力’的书,也并不显得冷血,反而在一个个故事中,充满了温情。”雷刚坦言,不同于其他CEO的自传,在罗伯特·艾格书中,并没有强调所谓时间管理、决策、领导力等“技巧”,在他看来,成功更多是依靠情绪和性格的修养。

所以在他总结的领导原则中,大部分无关能力,而是品行。所以他说:“我很少对未来产生焦虑,也从来不会对尝试和失败抱有太多的不安。”还说“我习惯把坏消息当成是可以处理和解决掉问题,可以主动掌控的东西,而不是降临于身的灾难。”

以作为职场新人进入ABC的经历而言,罗伯特·艾格说:“这份工作的职责非常简单:哪里有需要,就要做到随叫随到。”面临高强度的工作内容、超长的工作时长、挑战极限的工作量,还要忍受制片人的羞辱、营私舞弊的上司的排挤……但他却拿稳了这张电视行业的入场券,并在一个契机下,到了ABC体育部——当时ABC最热门、最光鲜的部门。

永远向比自己强大的人学习。艾格知道自己的起点比许多人都低,所以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向强者学习的机会。正如他自己所说:“在职业的每一个阶段,我都在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因为我知道,如果我拿出优秀的表现,那么他们便会对我有更为宏大的安排。”

通过阅读《一生的旅程》,了解罗伯特·艾格的职业生涯,雷刚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了他的个人品质,即正直、诚实、勤奋、诚信。

“当然,我更佩服他的坚持和韧性。45年的职业生涯,艾格自ABC入职的第一天起,艾格一共经历了20种职位和14位老板。”雷刚说,在这些职位上工作,他用心地向身边的人学习技术和品格,从发生的事情中汲取成功之处,同时也回避错误之处。

学以致用,从书本回归现实,雷刚提出,艾格的起点可能会让很多职场人感到亲切、熟悉、感同身受,但大部分人和艾格之间的区别就是,面对糟糕的环境时,是抱怨、沮丧、消极怠工,还是默默学习、努力积累?

经过读书分享会成员的热烈讨论后,雷刚给出了自己的三大建议:

首先,把遇到困难做到不放弃作为我们日常工作的基本准则,试图探寻多种方式解决当前的困难,将无法做到变为做到。

其次,培养担当的优秀品质。担当需要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和以及解决问题的决心,担当是一种无论对于工作和生活都十分有益的品质。

最后,拥有长远的眼光,能够看到事物的远期价值,这种能力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以及与成功人士交谈来积累获取。

分享会最后,雷刚向读书会成员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希望你能够从罗伯特·艾格身上汲取到对你有触动的讯息,也希望你也能够将自己打造成为独特IP的具有影响力的人。”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