泷涛读书分享会第四期:一本小书,彻底改变思维世界

近日,泷涛读书分享会第四期,废气治理事业部陈敏结合个人实际经历与体悟,以美国著名逻辑学家、哲学教授 D.Q.麦克伦尼的代表作《简单的逻辑学》的阅读分享为切入点,阐述了逻辑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本只有150多页,8万多字的薄薄的小书,真的能够把本来晦涩难懂、常人无法企及的逻辑学说清楚吗?陈敏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初读时本来带着一丝畏惧,进入正题后发现担心是多余的,书中没有复杂的符号,也没有专业数据,它把一些概念融入了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经常接触的东西中,叫人豁然开朗:原来这就是逻辑。”陈敏说。

逻辑思维能力到底有什么用?经典电影《教父》中有一句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电影《教父》

分享会上,大家对此达成了一致意见,那就是: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一个人能够快速地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那意味着这个人能更快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这种能力是一个人更加优秀的关键所在。这种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逻辑思维能力。

针对书中“有效沟通”的章节内容,陈敏做了着重分享。“沟通中,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你的听众会领悟你没有直接表达的意思。”她指出,这就提醒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进行有效沟通,而不是抱着同事或下属会懂你的意思这样的想法。

书中还有很多内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比如根据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语言,比如不要对外行人说内行话,比如尽量避免使用闪避式的语言,还有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你的听众会领悟你没有直接表达的意思等等。

      泷涛读书分享会意在公司内部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着力打造学习型企业。通过多期的分享,逐渐有更多的员工开始尝试读书、尝试体验读书的快乐、尝试通过读书会去开拓读书的范围、尝试分享自己读书的感悟。分享员工自己读的书,自己的觉察,自己的心得,愿你我有共鸣。泷涛读书分享会,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