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

2021年11月2日下午,北京泷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冬奥场馆多维度立体式病原微生物消杀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的课题实施方案和测试/评审大纲专家评审会,来自管理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领导和代表,有关专家,以及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骨干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潘涛研究员和专家组组长刘凡教授主持。因疫情防控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根据9月9日项目启动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领导、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课题的研究团队分别对空气消毒、水消毒、表面消毒、示范应用四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各课题负责人在会上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重点阐述了消毒技术和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考核指标可达性,以及在冬奥场馆的适用性,介绍了课题研究和示范的进展情况。各课题负责人还汇报了以测评目标、项目、方法、所依据标准、保障条件等为主要内容的有效性、安全性测试/评审大纲。专家组对项目启动以来研究团队所作的工作,以及课题进展情况表示了认同,充分肯定了修改后的课题实施方案、测试/评审大纲。专家组认为课题实施方案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符合指南和任务书要求,课题单位补充完善了病原微生物消毒装备的有效性、安全性的专题论证,提供了第三方检测报告和相关操作手册,各课题按照时间节点和场馆的实际需求,在测试赛前基本完成了消毒装备的布置安装并开展实际测试的示范应用,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认为测试/评审大纲的内容完整,目标清晰,满足任务书要求,测试/评审方法科学、合理,保障条件完善,客观反映了技术成果的安全性、有效性,基本满足场馆示范区域内的消毒需求。基于此,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实施方案论证和测试/评审大纲论证通过评审,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做出变更的有关内容提出了建议。

本项目主要内容是研发创新、高效、安全的病原微生物消毒技术,并在TOC(冬奥会技术运行中心)、国家体育馆和水立方等冬奥场馆开展应用示范,切断病原微生物的传播途径,为冬奥场馆的疫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目前项目组正在紧张地进行测试赛前的准备工作。距离冬奥会举办还有不到100天,项目组成员将努力做好服务,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疫情防控,为参赛人员和公众的身体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