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每个企业都需要了解的清洁生产审核

在当前经济不断下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企业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可以发现企业生产运行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方案,最终可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以获得更大利润和生存空间。那么什么是清洁生产审核,清洁生产审核有什么用,今天带着这些问题,将给大家进行一一解答。

一、什么是清洁生产,什么是清洁生产审核,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通俗地说企业采取任何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工作效率的行为都可以称为清洁生产。比如:随手关灯、无纸化办公、更换原材料或设备等行为都可以称为清洁生产的体现。

而清洁生产审核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对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调查和诊断,找出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提出减少有毒有害物料的使用、产生,降低能耗、物耗以及废物产生的方案,进而选定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方案的过程。主要程序包括:审核准备、预审核、审核、方案的产生和筛选、方案的确定、方案的实施、持续清洁生产等七个阶段。

两者的区别:清洁生产是一种战略、一种理念、是一种哲学思想,体现了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精神与物质的需求平衡;清洁生产审核则是一种方法和技术,包括源削减技术、再循环技术、无害化技术、强化管理等。

二、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做清洁生产审核

任何企业均适合做清洁生产审核。根据《北京市清洁生产管理办法》规定,清洁生产审核适用于:1.工业领域;2.建筑工程领域;3.服务领域;4。农业生产领域。

三、企业做完清洁生产审核有什么好处?

①节约能源:分析企业能源的储存、运输、转化、利用等环节。如:分析变压器转化效率、电力的有用功、无用功、三项不平衡度等参数。建筑的节能程度。空压机、电机等设备转化效率。从而提出改进意见。

②减少污染物产生。这里着重强调一下,是减少污染物产生,而不是减少污染物排放。通过从原辅材料、生产流程、管理方案等各方面分析,从而确定废水、废气、固废的产生环节及数量,提出减少污染物产生的方案。

③减少消耗。根据物质守恒定律,污染物不会凭空产生,一定是原材料或水转化成的。所以通过改进设计、加强管理、变更工艺或原辅材料、加强控制一定会降低原辅材料的消耗;

④提高企业效益。主要包括降低成本和增加效益。降低成本主要包括:节约处理污染物所消耗的药剂、能源、人力,节约原辅材料等。增加效益主要包括:在招投标过程中如果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可有额外加分;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提升企业形象。

四、清洁生产审核有什么政策支持?

各地针对清洁生产审核均有不同力度的鼓励政策,以北京为例,通过审核评估的实施单位,享受审核费用补助。实施单位为非公共机构的,对实际发生金额10万元以下的审核费用给予全额补助,实际发生金额超过10万元以上的部分:对自愿性审核给予50%补助,审核费用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对强制性审核给予30%补助,审核费用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13万元。实施单位为公共机构的,根据实际发生的审核费用给予全额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15万元。

比如某印刷厂实施自愿清洁生产审核,由咨询公司协助印刷厂开展,咨询费为10万元,当通过评审后企业将获取全额补助,即免费进行一轮清洁生产审核。

同时北京市有更大支持力度,当在清洁生产审核过程中提出较好的方案时,针对方案所有的花销,北京市将给予30%的补贴。如某汽车整车制造厂,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发现1条可大量减少VOCs排放的方案,需花销1000万,可通过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得到300万的补助。

五、如何做好清洁生产审核

1.取得领导支持与参与

领导的支持与参与是开展清洁生产的基础,也是通过清洁生产评估的关键

2.组建强有力的审核小组

顺利实施清洁生产的组织保障。一般涉及环保、能源、采购、财务、生产人员

3.制定详细的审核计划

主要包括审核过程的主要工作内容、完成时间、责任部门等

4.清洁生产宣传培训

使操作工人参与尤其重要,是审核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必要条件。

清洁生产审核是我公司智慧环境事业部常规咨询项目,公司具有丰富的清洁生产审核经验与大量的相关人才。在了解清洁生产审核后,如果您想做清洁生产审核,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