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防御机制,都是我们为逃避痛苦而向自己撒的谎!

面对大考,无法静下心来认真读书?遇到困难,选择在焦虑中拖延下去?痛失挚爱,麻痹自我不愿意接受现实……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遇到“危险”时,会下意识地把脑袋埋进沙子里,以为看不见了就是安全了,以为不去面对就可以成功逃避。

“人们遇到危险、麻烦时,下意识地就会隐藏自己的真实感受,不去解决,以为自己不去看,不去想,问题就解决了,人也就安全了。”泷涛环境王馨悦说,事实上,我们内心深处都知道,逃避只是暂时的,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因为错过最佳时机而让问题变得更加繁杂。

泷涛环境第十期读书分享会近日召开,围绕《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逃避》一书中提到的“心理防御机制”进行了深度分享与交流。

本书作者约瑟夫·布尔戈(Joseph Burgo),是美国著名的精神分析师、临床心理学家,从事心理治疗三十多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书中,他从“心理防御机制”的角度出发,揭开了人们总是在逃避的原因,并提供了解决方法。

作为本期读书分享会的主讲人,王馨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她指出:

“心理防御机制”的概念由弗洛伊德于19世纪90年代提出。弗洛伊德认为,在面对一种想法或感受时,如果我们发现它会给自己带来痛苦,或从道德的层面上我们无法接受它,我们便会竭力避开它,将它阻挡到意识领域之外的潜意识领域中,不能直接感知。

通俗点怎么理解呢?“究其本质而言,一切防御机制,都是我们为逃避痛苦而向自己撒的谎!”约瑟夫·布尔戈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短小精悍的解释。

王馨悦表示,逃避行为本身只是心理防御机制开启时的表现,而防御机制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甚至有些时候,它对我们是必备的而且是有益的。“问题和痛苦我们固然无法逃避,但逃避行为本身可以为我们争取一个缓冲和过渡。”

对于此种说法,其他成员表示认同。毕竟,凡事过犹不及。防御机制运行过度,也就是过度逃避,对我们反而是不利的,它会阻止我们去接触必须要面对的情绪问题,最终削弱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能力。

书中,约瑟夫·布尔戈提到了10种常见的心理防御机制,分别是:压抑、否认、转移、反向形成、分裂、理想化、投射、控制、思考、羞耻。

“越早打破心理防御机制,直面痛苦,你就能越早超越自我,获得成长。”王馨悦说。只是,我们该如何解除无益的心理防御?

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永远是面对。我们可以选择立即解决问题,也可以选择拖延,强大的心理防御机制会让我们更倾向于选择后者。设置一个截止日期,或者想一想躲在防御机制背后的后果,可以帮助我们逐渐摆脱防御机制的主导。

读书分享会的最后,王馨悦强调,虽然这是一本专业的心理学读物,但约瑟夫·布尔戈的文风妙趣横生,很适合阅读,强烈推荐不知不觉就开启逃避模式的小伙伴仔细研读与思考。

书香泷涛,共享经典。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每期与您分享经典好书,助力打造学习型企业,让阅读带来更多思考与进步。下期再会。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