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由境生”——财务部-刘晔

最近,每天早上心情都很好,因为在每天上班的路上,道路边的柳树已开出了新的枝芽,春天慢慢来了。以前,我们总是说“境由心生”,心境的好坏影响着所看事务的状态。而今天我想说的是——心由境生。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在管虎2012年的电影《杀生》中。片中,牛医生小时候为了防止牛结实偷他家的肉,而把通风口堵住了,导致爷爷奶奶煤气中毒而死。而他则认为是牛结实杀死了他的亲人。

为了杀死这个全村人都厌恶的“无赖”牛结实,牛医生纠集全村,上演了一出出让牛结实以为自己病入膏肓的大戏,而牛结实渐渐地也感觉到,自己好像真的即将不久人世,最终自行离开等死。牛结实的内心认识由于外部的环境而产生了变化,此处的“心由境生”说到底就是一种心理暗示。

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的确由于环境的变化而在不断地影响着我们的心境。我就是一个“大栗子”。之前有一阵子在听郝云的歌,起先觉得很带感、很有京味,也有着对于现实和现状的思考,《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 《活着》等等歌都很好听,也很符合那会自己上班时的状态和心境:20岁,刚出校门,上班族,匆匆忙忙,碌碌无为……但听得多了,发现好多歌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虽然很接地气,但也充满了扭捏、抱怨,虽然歌中唱的都没有错,但却充满了负能量。而正是在那一顿时间里,我整个人的状态也不太好,大千世界,渺小的自己,很不开心。

还有一次,也就是最近,被酷爱旅行的伙伴安利“朴树”这位老歌手,这位沉寂10多年的老歌手,其中2018年新发布的缩混的实体唱片《猎户星座》让我惊讶。我惊讶于这个年月居然还有人敢出实体唱片,细想除了他对于音乐的执着,还有就是对于过去的执念。这张唱片我循环播放了好几周,但慢慢我发现我似乎也像朴树那般忧郁了。但在我心里很敬佩朴树这样对于音乐如此执着的“艺术家”,他忧郁的诗人气质,对音乐吹毛求疵的苛刻,长期抑郁的经历,都是他成为一个“艺术家”有力的支撑,因为“艺术家”都不是凡人。但与此并不矛盾的是,他的这种执拗、忧郁、抑郁的情绪,也十足地呈现在了他的音乐中。不知我的主观感受是否正确,整张专辑表达了很多关键词,带走、无所谓、苦难、灰飞烟灭等等。少有积极向上的词语出现。

这真的是一张很好听的专辑,但也真的很不积极。“境由心生”与“心由境生”并不矛盾。所以,当我最近上班路边的柳树已开新的枝芽,我也在告诉自己,多去靠近、感受那些美好;而对于那些消极的、负面的,或者去屏蔽它,或者将其变为美好的。就如亦舒曾说,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就是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理由很简单,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而你,不一定懂他们的生活。好好存续正能量,你正确的选择,心境自在。因为,美好的“境”可以让你的“心”变得美好,你看到的也会是更加美好的“境”。反之,则是另一个循环。

作者简介:

大家好!我叫刘晔,来自北京,今年23岁,水瓶座,本人性格开朗,平时爱好健身。有幸在一毕业就来到泷涛这个“大家庭”。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