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告诉你“如何阅读一本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读书方恨迟……一句句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振聋发聩。然而,很多人从一开始就被挡在了门外,源于一个很简单的原因:不会读书。

“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2023年2月24日举办的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上,张学超围绕《如何阅读一本书》展开分享。

据张学超介绍,阅读的目的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获得资讯进行的阅读,一种是为了提高理解能力的阅读。其中,刷微博、刷朋友圈、刷新闻、刷抖音等“碎片化阅读”属于前者;高效率的主动型阅读,则属于后者。

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四种层次不只是递进的关系,还有包含的关系。”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张学超用通俗易懂的解释和案例,逐一介绍四种层次的阅读,循循善诱,引导读书分享会成员理解与思考。

在分析阅读阶段,首先需要找出一本书在谈什么,其次诠释一本书的内容,随后像沟通知识一样去评论一本书。而在主题阅读阶段,要先根据主题找到相关情节,带领作者与我们达成共识,进而厘清问题,界定议题,最后分析讨论。“读书是一种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的行为,找到并充分利用规律,可以事半功倍。”张学超说。

我们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已。在读书做笔记方便,张学超给出了简单又不失效果的建议,即画底线、在空白处做星号或符号、画底线处的栏外再加画一条线、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在空白处编号。

张学超直言,一本好书并非一定要帮助你出人头地,但一本好书肯定能增进你的阅读技巧,最重要的,一本好书能教你了解这个世界以及你自己。“你不只懂得如何读得更好,还更懂得生命,你将变得更有智慧,而不是更有知识,毕竟人间有许多问题是没有解决方案的。”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