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科技支撑首都水环境治理

北运河是海河流域北系一条重要的支流,发源于北京市境内燕山南麓。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定位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域范围全部属于北运河流域,流域人口占全市70%以上,经济总量占全市80%以上。北运河流域的水环境治理对于首都北京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北运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之间相互交织、互为因果的难题一直没有很好破解,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面临极大困难。

为了解决北运河流域(北京段)污染治理诸多难题,依托于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课题“海河北系(北京段)河流水质改善集成技术与综合示范”(2012ZX07203-001)的研究成果,泷涛环境董事长潘涛研究员、环境咨询事业部总经理齐珺博士及北京环科院水专项课题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编著的《北运河流域(北京段)水污染总量控制及畜禽养殖污染控制研究》一书,近期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

本书针对运河流域(北京段)没有天然水源补给、水体自净能力弱、闸坝等人工干预强度高、水生态脆弱、畜禽养殖等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等诸多问题,以构建和优化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定量关系模型为核心,通过不同污染治理情景方案的模拟预测与评估,制定提出了流域水污染治理综合解决方案,为北运河流域(北京段)的水环境治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该研究成果已经在近几年北京市水污染治理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我国北方缺水型城市纳污流域的水污染物控制与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依托高水平的技术团队和良好的研究基础,泷涛环境将坚持以技术创新支撑环境污染治理的理念,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为政府、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