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VOCs为何成为重点?

谈到大气污染,大家能想到什么呢?氮氧化物(NOx)、SO₂、PM₂.₅等等,除了大气污染物本身对人体、动植物的危害以外,其造成的恶劣气象环境也是非常让人头疼,诸如酸雨、光化学烟雾、雾霾等等,您要问下这些大气污染治理的怎么样了?吧啦吧啦能跟您说上好几天,总之就是进展及效果是有,但问题也不少,这些传统概念上的大气污染防治与我们今天所说的VOCs治理行业您可以区别看待,把它看成是两个面;一年四季,横纵比较后,用中科院大气所的有关专家的话说就是,秋冬季节大气污染以细颗粒物PM₂.₅为主,夏季空气污染的元凶多为臭氧。

臭氧污染,您可能是头一次听说,臭氧层不是对人体动植物有利的吗?但您说的那个臭氧层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臭氧污染;臭氧,这种物质用一句话形容再形象不过了,那就是在天成佛、下地成魔;臭氧和氧气虽为“亲兄弟”,但是这位氧气的“大哥”却和“弟弟”不太一样。当近地面的臭氧浓度在0.02ppm到0.04ppm范围内时,可以被多数人感知。在浓度约为0.02ppm时,臭氧会使空气闻起来清新,令人感到神清气爽。但是当臭氧浓度较高的时候,便具有一种特殊的臭味,是一种令人讨厌的污染物。它会对我们的呼吸道产生强烈的刺激,引发胸闷、咳嗽、咽喉肿痛,严重时还会引发哮喘。同时,臭氧还会刺激眼睛皮肤,使视力降低,皮肤长斑;臭氧还会损伤植物的叶面,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加速建筑材料老化,使车辆轮胎老化。不同于PM₂.₅的预防,佩戴口罩对臭氧预防是无效的,臭氧“隐身有术”,颇为“狡猾”,往往在风和日丽、天空晴朗时带来污染,成为一种光天化日下的“隐形杀手”。

就在今年的6月份,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把夏季VOCs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这一举措的背后原因,就是管控臭氧迫在眉睫。

读到这里,您可能已经迷惑了,那这臭氧污染与VOCs有什么关系呢?请您接着往下看。

大气中的VOCs、氮氧化物(NOx)等气体,在紫外光以及波长较短的紫色波段的照射下,会发生快速的光化学链式反应,产生臭氧、过氧乙酰硝酸酯等具有刺激性和毒性的氧化剂、醛酮类含氧有机物以及细颗粒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一大原因,被称为臭氧形成的“前体物”。在城市的工业地区,VOCs和氮氧化物的浓度较高,加之夏季充足的光照,和少雨低湿的气象条件,为臭氧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温床”。

现在您应该明白了吧,为什么一定要针对VOCs治理臭氧,就是要找到其源头,从源头下手,才能行之有效。VOCs作为臭氧的前体物,是臭氧形成的重要因素。控制治理VOCs也相当于从源头“拧紧”臭氧的“水龙头”。

除此之外,VOCs本身就包括了很多对人身体有害的物质,例如苯、多环芳烃、芳香胺、树脂化合物、醛和亚硝胺等有害物质对机体有致癌或产生真性瘤作用;某些芳香胺、醛、卤代烷烃及衍生物、氯乙烯等有诱变作用;VOCs在参与一系列光化学反应时,会由气态转换为固态,产生有机气溶胶,变为颗粒物的一部分,从而加重PM₂.₅的污染。


泷涛环境风驰净系列-废气净化一体机

泷涛环境经过多年潜心研发推向市场的小规模 VOCs 废气净化设备,采用自主研发的分子筛吸附材料,最大处理风量 50,000m³/h,适用于以餐饮、汽修、印刷为代表的多个行业,可用于处理多种组分的 VOCs 废气,能满足国内高标准的排放要求。设备采用集成化设计,基于 PLC 的自动控制模块具备运行模式切换、状态监控、参数记录查询、故障诊断报警等功能。设备包含分子筛吸附材料的原位脱附及催化氧化模块,能彻底销毁 VOCs,无需频繁更换吸附剂,安全性高。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