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昌路楔形绿地棚改项目配套小学项目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环保部第42号令)等相关规定,现将《京昌路楔形绿地棚改项目配套小学项目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主要内容进行公示。

一、基本信息

京昌路楔形绿地棚户区改造新建小学地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历史用地性质为城镇住宅用地。根据《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2022年),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A33基础教育用地,规划总用地规模为15000平方米。按照《土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属于第一类建设用地。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为确认该地块是否存在污染,明确地块环境现状是否满足规划用地要求,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委托北京陇涛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对该地块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工作。

二、现场踏勘与资料收集

地块踏勘范围以京昌路楔形绿地棚户区改造新建小学地块为主,并包括其周边区域,周边区域范围由现场调查人员根据周边敏感点位置、水文地质边界、疑似污染源位置、污染物可能迁移的距离等来判断,大致为地块周边1000m范围内。调查地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西至小月河东路,与小月河紧邻;东至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京昌路楔形绿地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0803-633幼儿园用地(规划);北至0803-631-1商品房用地(规划);南至小月河科技园二号路(规划)。

三、采样及检测

初步调查工作对调查地块红线范围进行土壤、地下水采样分析,确定地块是否存在污染,如存在污染,确定污染物的种类和程度。该阶段的工作技术路线为:制定采样布点方案,采集土壤和地下水样品,采用标准的分析方法进行检测分析;根据相关标准判断该地块的土壤及地下水是否被污染,如果存在污染,确定污染物的种类和程度。根据前述污染识别结果,调查地块不涉及工业生产,也不存在明显的污染源。为了进一步验证污染识别的结论,进行现场采样。

四、结论

土壤采用网格布点法和随机布点法相结合,在本地块内布设10个土壤采样点,土壤采样点钻探至地下水含水层底板。根据土壤采样点地层结构、便携仪器检测数据等资料,每个土壤采样点送检6~8个土壤样品,另外在地块周边布设了1个土壤对照检测点,土壤对照监测点采集1个表层土壤样品。本次调查共送检土壤样品77个,其中69个地块内样品,1个参照点样品,7个平行样。根据实验室检测数据与土壤风险筛选值对比结果,各检出因子最大值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中的第一类用地风险筛选值限值,土壤污染风险可以忽略。

在地块内的地下水上游、下游和侧向布设地下水监测井,共布设3口,每个地下水采样点采集1个地下水样品,共采集3个地下水样品,另采集1个平行样。根据地下水风险筛选结果,检出因子均未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Ⅳ类标准限值和《沪环土〔2020〕62 号》中第一类用地筛选值,同时绝大部分检出指标也不超III类水标准限制,仅W1、W2、W3点位的总硬度、氟化物和W3点位的溶解性总固体超过地下水III类标准限值,主要受地质因素的影响。同时,调查地块地下水不直接开采饮用,无相应暴露途径,因此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风险,不需要开展地下水详细调查及风险评估。

京昌路楔形绿地棚改项目配套小学项目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备案稿)点击下方链接下载查看。

https://pan.baidu.com/s/10kEyezxPNRjBn891v8yFmA 提取码: 1234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