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漂亮的话术都抵不上“良言一句三冬暖”

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也许我们从没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稍微留意一下,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就会发现,有些话的确伤人!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生活中的暴力沟通非常常见,站在制高点对他人进行道德评判,一味的比较,威胁他人,以不得不为幌子来回避责任。其造成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痛苦。

2022年10月14日,第八期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如期举行。作为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李子安带来了对《非暴力沟通》的深刻解读。

首先,李子安认为大多数人对非暴力沟通一直没有一个较为恰当的理解。其实非暴力即意味着让爱融入生活。让尊重、理解、欣赏、感激、慈悲和友情,而非自私自利、贪婪、憎恨、偏见、怀疑和敌意,来主导生活。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从十二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如何让我们与他人之间的沟通品质得到提升。首先,我们要做到心中有爱,让爱融入生活。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去探寻究竟是什么蒙蔽了我们的爱。李子安告诉大家:“要成功的进行非暴力沟通我们还要建立表达感受的词汇表,从而使沟通更为顺畅。感受源于我们自身的需求,我们无法牺牲他人来满足自己的需要。”

在《非暴力沟通》一书中有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法教会我们如何避免出口成伤。第一步是观察,讲事实而非评论。基于事实的沟通是尊重,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第二步是清楚的表达自身感受。第三步是挖掘感受背后的需求,人们感到生气的根本原因是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不该用责备自己或他人的形式来宣泄不满,这无助于解决你真正想解决的问题。

在我们日常生活或者工作中,其实倾听比语言更具有力量。倾听会使人身心痊愈,学会倾听尤为重要。李子安认为贯彻书中的观点“让爱融入生活”不仅仅意味着要爱他人,同时还要爱自己。在情绪低落时,我们要用心去了解自己的需要,这样我们的内心将逐渐变得平和,我们才会重获生活的热情。

李子安对大家说:“我们是凡人,皆有七情六欲,在生气时会自然而然的批评、埋怨他人,这种发泄并不利于我们解决问题,有时候发泄完还会有自责情绪,让生活更糟糕。希望大家可以在今后的沟通中用到书中提出的“观察—感受—需求—请求”四步法,在情绪爆发前给理智留一点思考的时间;“打雷听声,听话听音”,真诚的倾听他人的感受,进行反馈。”

分享会接近尾声,这本书不是一本讨论语言技巧的书,不是教你更漂亮的话术,不是教你如何说话更好听。书中强调通过沟通,将对话的重心落在体会彼此的感受和需求上,这不正是我们沟通想要达到的目的吗?同时这本书讲的也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用观察替代评判、探究感受背后的深层需求,这些都在教我们如何去理解自己和他人的内心。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