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乔布斯的理念错了?关于激情假设,这本书另有说法

做你爱做的事,钱就来了?

相信不少人对这个说法深信不疑,甚至坚定地认为,做喜欢的工作才能有所成就。连大名鼎鼎的乔布斯,都坚守“成就大事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自己所做的事”的理念。“追随内心激情”的职业建议,成为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理想选择。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追随自己的激情真的正确吗?“这种假设既是错误的,也是有潜在危害的。”杨阳说。

2021年11月12日,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杨阳选择卡尔·纽波特的《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进行了深度分享,与分享会成员针对“激情假设”问题展开了“激情讨论”。

在一般的职业规划指导中,强调找到内心激情,全力以赴,成为人生赢家,但卡尔·纽波特对这种说法提出了批判与挑战。

杨阳表示,有关激情,科学可以告诉大家几点真相,如职业激情是稀缺的,激情需要时间,激情是精通的副产品。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拒绝激情假设,树立工匠思维胜过激情思维的观念。

激情思维为何不如工匠思维?激情思维关注的是世界能为自己带来什么,驱动力“我是谁”“我喜欢什么”;工匠思维则以产出为中心,不去担心工作是不是刚好合适,而是努力让自己真正优秀起来。这是二者本质上的区别。

“成就大事的特质是创造力、影响力和自主力。”杨阳介绍,卡尔·纽波特提出了“成就大事的职场资本理论”,即成就大事的特质稀缺而宝贵,个人需要提供稀缺而宝贵的技能作为交换。这些稀缺而宝贵的技能可视为一个人的职场资本。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让自己变得优秀到不能被忽视,需要经过刻意练习。刻意练习的好处是,它会让你度过 “高原期” ,从而进入少有竞争者的天地,而坏处是,很少有人能实现这一成就,因为它通常是“令人愉悦”的对立面。

杨阳从判断自己身处哪一种职场资本市场、识别出自己的资本类型、定义”优秀“、“拉伸”与“摧毁”、要有耐性等五大步骤,分享了刻意练习需要注意的各个环节,以及重要性。

关于自主力与使命感,杨阳指出,通过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赋予人们更多的自主力,会提高人们的幸福感、投入程度以及满足感;使命感则回答了“我的人生应当怎样度过”这个问题,能够使你将精力都集中到某个有用的目标之上。

“不要执迷于寻找自己真正的‘天职’,而是要掌握稀缺而宝贵的技能。一旦你积累到了这些技能所产生的职场资本,就要明智地运用好它。”杨阳说,你可以用它来获取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的自主力,以及用来找到并实践某项改变人生的使命。要知道正确的工作胜过正确的工作。

最快乐、最有激情的不是那些将激情化为工作的人,而是那些做的足够久而擅长于自己所做事情的人。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