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三国,藏着每一个中国人必须要懂的格局

四大名著中,《红楼梦》写了一个“情”字,《水浒传》写了一个“义”字,《西游记》写了一个“悟”字,《三国演义》则是写了一个“争”字。

继《水浒传》之后,泷涛环境第十一期读书分享会,对被誉为“第一才子书”的《三国演义》进行了沟通交流,从三国风流人物,一窥这部伟大作品背后的精神内涵。

纵观中国历史,自公元184年汉灵帝黄巾之乱,至公元280年东吴孙皓降晋,共计九十六年,相较于五千年文明史,不过一瞬。然而就是这段不足百年的三国,因为《三国演义》的广泛流传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有句话叫:“老不看三国。”说的是怕人学得更加老奸巨猾。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因为再没有哪本书像《三国演义》一样,把炉火纯青的权术中透露出来的人性如此赤裸裸地揭开给世人看。

“小时候读三国故事,觉得打打杀杀真热闹;再大一些的时候,钦慕书中人物风流姿态;现在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再读三国,看到的则是满篇的人生智慧。”分享者姜玉说。

曹操、诸葛亮、刘备、孙权、周瑜、关羽、张飞、赵云、鲁肃、邓艾、钟会……或以文治武功割据为王,或以智术谋略运筹帷幄,或以超绝武艺纵横驰骋,或以忠肝义胆为主献身,或以卓尔不群为人仰慕。

真正的三国,藏着每一个中国人必须要懂的格局。看懂了他们的处世之道、人情世故、计策谋略,不仅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还能提高破局能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多可能性。

在姜玉看来,读懂了三国,也就读懂了人生。弱者看到了勇气,强者看到了长短,谋事者学到晋升之阶,得意者吸取前车之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王者,看其王道;霸者,看其霸道。无论是谁,读《三国演义》,都不会空手而返。

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生前曾多次表示:“三国人物的智慧,是我最好的老师”。的确,无论是商场、官场还是情场,读过三国和没读过三国的人水平高下立判。较高的社交智慧、讲究的语言表达、做事有谋略、讲究情义等,是不少三国爱好者的共同特征。

读书分享会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看法,经过交流后,大家对三国的现代意义达成了共识,即三国中的风云人物,在千百年前所经历的种种,就是我们现代人的职场、社交和婚姻境况。古今对比,可谓异曲同工,故而可以说,三国风流,就是人情百态。

最后,姜玉总结道,《三国演义》这部千百年来由说话人、艺人和文人集体创作出来的智慧结晶,兼具观赏价值、娱乐价值、文学价值、思想价值,作为中国人,读上一读,绝对大有裨益。

书香泷涛,共享经典。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每期与您分享经典好书,助力打造学习型企业,让阅读带来更多思考与进步。下期再会。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