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工作不仅是为了生存、为了温饱

稻盛和夫,日本“经营四圣”中唯一健在的一位,在78岁高龄出任日航CEO之后推出的第一本书——《干法》,用亲身经历总结出了经典的工作哲学,首次完整诠释了自己对工作的看法,专注于解决人生观中的“劳动观”、“工作观”。

泷涛环境第九期读书分享会上,史东军带来了对《干法》的理解和诠释。分享开始前,史东军抛出了一个话题:我们为什么需要工作?成功吸引了大家的兴趣和讨论。

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工作?

稻盛和夫在书中首先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指出,工作不仅是为了生存、为了温饱,工作能够锻炼人性、磨砺心志,是对治“贪”、“嗔”、“痴”三毒的精进修行,也是人生最尊贵、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行为。

然后,我们该如何投入工作?

史东军说:“《干法》一书中,稻盛和夫的答案是,调整心态,喜欢上自己的工作。至于如何调整心态,他认为,需要自我燃烧、卷起漩涡,主动成为工作中的核心人物。”

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什么?

①志存高远、定下目标;②每天努力、持续进步;③出色工作、追求完美;④日积月累、锐意创新。这是稻盛和夫身体力行、被充分印证的正确哲学。

“刚开始阅读这本书时,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是一本鸡汤说教类的书籍,认为它就是稻盛和夫写给刚开始工作年轻人的鼓励鸡汤。”

史东军分享说,稻盛和夫的哲学绝对不是告诉一个庸俗的道理: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就能有一日出头,而是更像告诉读者,不能放弃的是你对自己人生应付的责任。正如稻盛和夫所坚信的,“理解工作的意义,全身心投入工作,你就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作为稻盛和夫经营之道的《圣经》,《干法》精准归纳了他成功的5大原因:对工作充满热情、痴迷于产品、善于向优秀的人学习、积极进取的态度、优秀的价值观。实际上,稻盛和夫在书中还用一个独特的方程式概括了本书宗旨——人生和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

分享的最后,史东军给出了《干法》带来的最大启迪,日渐浮躁的当前,我们要做的不是杞人忧天,也不是苦思冥想长远计划,而是全力以赴度过每一个今天,怀抱强烈的愿望去把工作做到极致,用极度认真工作的态度来扭转人生命运。

书香泷涛,共享经典。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每期与您分享经典好书,助力打造学习型企业,让阅读带来更多思考与进步。下期再会。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