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过去我们并没有真正读懂《水浒传》

如果重新评选四大名著,谁最有可能被踢出局?这个问题被讨论了多年,也争论了多年,虽然没有大多数人公认的答案,但一部分人对《水浒传》似乎颇有微词,比如说它三观不正,书中主角们从道德角度存在人格缺陷,充满血腥暴力,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近期举办的泷涛环境第六期读书分享会上,读书会成员围绕《水浒传》这部充满话题性、争议性的古代文学名著,进行了沟通交流。作为本期读书会的主分享人,财务部张红带来了独特的见解。

宋江,重才义气;吴用,足智多谋;李逵,大大咧咧;晁盖,刚正不阿;鲁智深,力大如牛;林冲,勇猛刚毅;武松,意气风发;戴宗,机智灵活……如果每个人都是一个江湖,那么《水浒传》中就有108个截然不同的江湖。

《水浒传》到底讲了什么?张红用简单明了的一句话给出了答案:“它讲的是无法在当时社会安身的108位好汉寻找出路的故事。”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一部《水浒传》,不同的人,看到的是不同的内容。替天行道?惩恶扬善?忠义两全?正气浩然?“但在我看来,书中更多的是快意恩仇,一百零八将归根结底说了四个字:逼上梁山,所以水浒说的是一个扭曲的世界里普通人的选择和畸变。”张红说。

对于这种说法,读书分享会的其他成员表示十分赞同。在整篇故事中,施耐庵把“春秋笔法”用到极致,把法医式的平静沉着和法官式的冷峻客观完美融为一体,无态度、无预设、无是非善恶、无价值观倾向、不下结论地观察整个流程,使书中巨大的悲壮感和凄凉感体现的淋漓尽致。

张红表示,一直以来,都有种说法,“中国文学史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悲剧”,但她并不认可这种观点。她指出,因为现代意义上的“悲剧”是西方的概念,站在东方的视角,《水浒传》就是一部关于人生,关于社会,关于世界的大悲剧。

《水浒传》这部诞生于元末明初的章回体小说,对于现代社会的价值何在?大家一直赞同,一部历经传承而丝毫不衰的作品,必然不仅仅只属于一个时代,而是属于所有的时代。

每当翻开水浒,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他们所代表的一张张面孔,难免令人沉思,他们本来可以不必走上这条不归路。毕竟,在一个繁荣稳定,可以安居乐业的社会里,没有人愿意走上梁山。或许,这就是水浒对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价值。

“我始终认为,如果你读懂了《水浒传》,就代表你在某种程度上读懂了中国社会,读懂了中国人,读懂了人性,读懂了人情冷暖和世间百态。”张红说道。

听完张红的分享,你还会选择把《水浒传》剔除四大名著吗?分享会上,不少成员坦言没有考虑这么深,此次交流激发了想读水浒或重读水浒的兴趣。

书香泷涛,共享经典。泷涛环境读书分享会,每期与您分享经典好书,助力打造学习型企业,让阅读带来更多思考与进步。下期再会。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