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阅读一本书?看完才知道,原来读书没那么简单

古往今来,关于“读书”的名人名言多如恒河沙数,不胜枚举,如高尔基的“书是人类的阶梯”、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刘向的“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等,可谓深入人心。

关于“如何读书”,也有一些说法:如朱熹的“读书之法,在循序渐进,熟读而精思”,鲁迅的“读书无嗜好,就能尽其多。不先泛览群书,则会无所适从或失之偏好,广然后深,博然后专”,以及郑玄的“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等。

但上述说法未免过于凝练抽象,无法提供相对务实、可供细化借鉴的读书方法论,致使不少人在读书一途,仍旧迷茫无措,或走马观花,或囫囵吞枣,或不求甚解,最终收获寥寥,更有人感慨开卷之后竟是颗粒无收。

书到底应该怎么读?为了探索并追寻问题的答案,5月26日,泷涛环境举办的2021年首期读书分享会如期举办。

为了解开读书会成员“如何阅读”的困惑,摸索更具普适性与可操作性的读书方法,总裁郭行特别分享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从读书的层次、阅读需要的技巧入手展开阐述,还在最后分享了个人书单。

根据总裁郭行介绍,书中将阅读划分为4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层层递进、层层深入。而每种层次所需要的、截然不同的阅读方法。其中,主题阅读是阅读中最高层次、最复杂、最系统,也是最有收获的阅读活动。

正如本书的作者所说,阅读就是学习,良好的阅读基础在于主动的阅读。阅读时越主动,就读得越好。所谓主动阅读,也就是能提出问题来。

总裁郭行分享,阅读的艺术就是要求依适当的顺序提出适当的问题,一定要提出四个主要的问题:①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什么?②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作者的想法、声明和论点是什么?③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④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读书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技巧,更是一门技术。通过本次分享,读书分享会成员对“阅读这件事”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如阅读能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阅读能力和其他能力一样需要刻意练习,而且有方法刻意练习;再如必须跳出舒适圈,阅读超越自己能力的书等。

通过分享与讨论,大家得出一致意见,即《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一本教我们如何阅读的全方位指南,作者简单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提供了十分实用的阅读方法论,帮助我们解决阅读中的难点与痛点。想要在阅读的套路上不断精进,掌握更多的方法和技巧,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经典大家读,书香满泷涛。如果您也对读书感兴趣,下期我们将《如何爱上阅读》与大家进行精彩内容分享,持续更新中。我们下期再会!我们下期再会!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