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开启大脑的金钥匙

自从我们接受学校教育以来,在阅读或学习的过程中,为了记住和理解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我们养成了按部就班做常规笔记的习惯。然而,极少人能够意识到,传统线性笔记的致命弱点是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不仅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极少人愿意再去翻看。

思维导图则能帮助大脑建构一种全新的“图像思维模式”,用极简的文字、清晰直观的逻辑,以及有趣的发散结构,像地图一样去呈现大脑思考的整个过程。2023年3月10日举办的泷涛读书分享会上,李堃围绕《思维导图完整手册》展开分享。

李堃从什么是思维导图、如何构建思维导图以及如何运用思维导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什么是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可以把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简单到你只需要一张白纸就可以清晰地把它展现出来。它还能协助我们在组织或公司内部建立高效的“双向沟通机制”:你不仅可以通过一幅简洁的思维导图清晰、流畅地表达自己的全部观点,还可以让接受者一目了然地知道你讲的所有要点,真正让你做到“一图抵千言”。

如何构建思维导图?

书中提到了构建思维导图的十大规律,我们构建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要理解规律,遵循规律。这些规律看似简单,实际上非常有效。如果偏离了这些规律,那你画的就不是真正的思维导图。

遵循规律能让你在保持思维导图本色的同时,尽情地发挥并形成自己的风格,就像你独一无二的“指纹”,甚至“眼纹”一样。同时学习构建思维导图要循序渐进:为你的第一幅思维导图设定目标;然后是前两幅,再然后是前5幅、前10幅、前25幅、前50幅……直到你画出前100幅思维导图——你的“世纪”图!如果你一直按照规律画,当你画完100幅思维导图时,你将掌握精湛的构图技巧。

思维导图在职场的运用

多年来,商界以惊人的热情采用了思维导图,有时这会产生复杂的结果:许多声称是思维导图的图表根本不是真正的思维导图。然而,当使用者正确地遵守构建规律时,思维导图可以在工作场合取得惊人的成果,它们有着广泛的应用,包括研究项目、制作演示、编写年度报告、管理时间、进行头脑风暴、谈判和战略性地思考。

随着应用层次的提高,思维导图可被用于规划大型公司的前景,并具有其他高级的用途,如解决公司争端。在个人方面,思维导图可以帮助你决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道路,以及计划如何获得职业晋升。

正如书中所言,东尼的《思维导图完整手册》,不仅要教会读者改变人生的方法,而且要带他们进入一个热闹的全球大家庭。从书中的故事和例子可以看出,形形色色的人使用思维导图已是全球普遍现象。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他们对思维导图的益处充满热情,并且会继续把这个好工具推荐给其他人。

在此祝大家可以用世界上最强大的思维工具赋予你力量,获得成功和幸福。

分享人简介:

李堃,98年水瓶座一枚,

对待生活:永远热爱 永远热泪盈眶。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