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境典型案例

智慧环境——某工业行业产排污量核算方法与指南编制项目


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环境技术的进步将成为提升环境质量的关键,而在大数据时代,物联网在环境技术中的应用是信息技术进步的必然趋势。“智慧环境”就是将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度学习算法、云算法平台和互联网+思维引入到环境管理中,定制更具针对性的污染治理方案,提出定量化的环境质量改善对策,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实现科学环境管理,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大数据分析 深度学习算法 云计算平台 互联网+思维

泷涛智慧环境团队自成立以来努力向智慧环保管理转型,可针对客户需求建立全方位立体监测网络,对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生态状况等进行一体化智能监控管理;设计、开发智慧环保管理平台、环境信息服务门户及智能终端应用(APP)实现与原环保业务平台的无缝对接,并借助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数值模拟仿真手段,深入挖掘环境数据信息,科学预测环境发展趋势,智能优化环境治理策略,为环境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定制化的环境管理及信息服务产品。

项目概况:依据工业行业特征,评估现有产污系数,分析行业发展基本情况与产排污现状,识别产排污关键节点,制定行业污染源产污系数,确定污染治理设施的平均处理效率和实际运行率,建立行业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方法,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项目成果:通过调研全国10余个省份的相关工作企业,收集了大量历史数据,编制完成了行业产污系数手册、产污系数手册使用说明及具体示例、行业产排污量核算技术报告、行业产排污量核算工作报告等文件,并顺利通过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普查工作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


北京市某区水体污染源溯源、区域补偿水质分析测算及平台开发项目


项目概况:为进一步提高地表水环境质量管理水平,切实落实乡镇(街道)政府水环境治理责任,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对区域水体污染源进行溯源、确定区域断面补偿测算方法,开发符合生态环境管理部门需求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管理平台。
项目成果:通过管网分析、污染物示踪、空间数据拓扑分析和现场调查等手段完成区域水污染源的追根溯源工作;依据溯源结果制定区域断面补偿制度和水质分析测算方法;最终根据区县水环境管理需求开发地表水环境质量管理平台。平台具有水质监测信息查看、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导出、报告自动生成、可视化数据展示和用户信息的建立及管理等功能,可全面满足水质监测需要的数据处理与展示的需求。另外本平台前端与后台系统实现完全的物理分离,便于后期的系统维护和功能拓展。


污染源排放清单——某市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编制项目


污染源排放清单是在污染源排放状况调查的基础上,对某一地区的一种或几种污染物排放源的排放量进行估算,是环境管理部门制定措施的基础和实施措施的依据。同时,排放清单是各空气质量模式重要的基础数据,是研究各污染物变化过程的先决条件。它对于模拟二次污染物、了解某一地区的污染状况以及确立合适的减排方案都有重要的作用。

项目概况: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摸清本市各大气污染源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全面提升本市大气环境管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准确性,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的编制工作。
项目成果:针对本市的主要大气污染问题,按照《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指南》的要求,选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重点排放源开展试点调查。通过调查获取的污染源基本信息、活动水平、排放系数和控制技术等数据,计算、建立高分辨率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


污染源在线管理——某市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


污染源在线管理是具有环保监测、环境预警、在线管理和信息发布等功能的信息化环境管理系统。系统采用先进的无线网络,涵盖水质监测、烟气自动监测、空气质量监测、环境噪声监测以及视频监测等多种环境在线监测应用;充分贯彻总量管理、总量控制的原则,充分满足不同企业及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建设要求,支持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环境监理与环境监测的工作,满足不同层级用户的管理需求。

数据应用云服务器无线通信遥控设备监控点位

沁涛环境咨询团队,可根据地区的具体需求,为其定制独特的系统框架,并为其提供包括环境质量预警预测、环境污染仿真建模、精准溯源分析等在内的大数据应用,使数据“开口说话”。

项目概况:某化工园区通过固定染污源VOCs在线监测设备,对园区内6家企业共23个排口VOC废气进行在线监测,企业类型主要为“化工原料制造、农药生产、新材料制造等”。主要的监测污染物为处理后尾气中甲烷/非甲烷总烃+一个特征污染物。
项目成果:通过在线监测分析设备,监测VOCs排放情况,同时构建中心监管平台,实现污染治理、污染排放情况的全面管理,为环保局强化排放监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为下一步开展污染物达标排放、排污许可证、化工园区污染源管理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某光电有限公司突发环境应急事件预案


突发环境事件是指由于污染物排放或者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因素,导致污染物或者放射性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突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或者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或者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为预防和减少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或消除突发环境事件可能引起的危害,像环境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生产、贮存、经营、使用、运输危险物品的企业事业单位,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可能发生突发性环境事件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编制环境应急预案。泷涛环境咨询团队,凭借多年的环保管理经验,可根据企业的具体请况为其编制适用而有效的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项目概况:公司危险化学品贮存量不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但是危险区域也有潜在的火灾、爆炸危险和危险物料泄漏的危险,一旦发生意外事故也将造成人员、财产、环境的严重危害。生产过程中废气、废水处理设施事故,造成的事故排放也可能引发环境污染事故。
项目成果:针对以上危险源,公司采取了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建立了应急监控系统,对重要设备的运行状况、重点区域的人员活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在事故还未发生前预先发生隐患或事故发生时及时发现异常;另外,通过相关报警系统的设立,能及时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异常状况进行自动报警,以便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避免环境事故的发生或事态的扩大,确保生产装置安全运行。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9:00-17:3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休息

邮箱:info@longtech-env.com

QR code